一月,北部的潛季因為東北季風的到來,岸邊風浪過大、溫度太冷而無法下水;而暑期的南部潛點又往往人滿為患,比起潛水賞魚更像是在欣賞人群。避開人潮旺季前往墾丁潛水,即便是在一月的冬天,水溫也依舊是適宜溫度,甚至有些時候,在水裡還比岸上溫暖。

    幾年前去過菲律賓,深受海洋的美所震憾,終於在去年暑假學了自由潛水。一月來墾丁找翰出海潛水旅遊,天氣遠比想像中的還要好,墾丁午間的艷陽不輸給夏天時的炙熱。

    住在墾丁大街上的背包客棧KO返璞歸真,冬天的遊客確實少了很多,但卻沒有為這條美食大街帶來太多的冷清,反而依舊熱鬧美好。五分鐘可以走到墾丁快線搭車的距離,三分鐘內可以到達墾丁最繁榮的美食大街,對於我這個潛水孤兒來說,無疑是一個便利性以及生活機能極好的短暫歇腳處。

    第一站的潛點來到香蕉灣,距離墾丁大街大約十分鐘的車程。香蕉灣是一個小漁港,岸邊的礁石圍繞,形成一個天然小型的淺水灘,恰好成為現在浮潛安全的選擇。

這次我們自前要前往的地方約在香蕉灣水深十米左右的深度,白天漲潮時出海,必須先經過淺水灘,爬上淺海的礁石,再從礁石上下海,游經過近海的浪區後,再穿上蛙鞋,前往海的中央。

對於我而言這無疑是一個新的挑戰。以往的自潛經驗停留在萬年不變的出海口右側,第一次要自己抱著蛙鞋,游泳游過浪區,再在過浪區的平靜海域穿上蛙鞋。但是跟著翰出海著實令人很安心,我也沒有太多懼怕,作為我的最強專業戒護兼教練,我順著他的指令,在浪拍打上來時下水,透過浪潮地湧退,順勢將我帶離浪區前往海中央的平靜水域。並在海中穿上蛙鞋,等待他的到來。

我們這次香蕉灣潛旅的目的是找到愛心環跟海神叉,翰熟練的帶著我往左前方游去,長期在墾丁教學自由潛水,各潛點對他來說都像是自家後院,翰都瞭若執掌。大約踢僕前行一兩百米,翰開始綁起浮球,我在等待時左看看右看看,突然人品大爆發看到從底下遊走的海龜!在墾丁看到海龜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呢!才剛出海就有這麼一點小確幸,心情整個都好了起來。

愛心環就在翰綁浮球的旁邊幾公尺處,深度大約在六七米左右,不會太難找;而海神叉則在更往前一點點的十米處。

坐在愛心環上,看偶爾游過來的梭魚群,欣賞海底珊瑚礁的豐富生態,在身心靈上彷彿都得到了一種平衡。

隨著我們出海的時間久了,天氣開始起風了。我跟翰商量著返程,避免風太大吹起太大的浪淘,同時也考量彼此的安全。回程的途中,要經過浪去返回礁岩石上,也許是風更大了,上岸時被浪拍一個身體撞在礁石上,所幸沒有大礙,我們都安全上岸。

香蕉灣對於我而言是一個相對安全的潛點,除了下海跟上岸時出要經過浪區,對我而言是一個新的體驗以外,海中其實都沒有什麼太大的浪跟流,海域平靜對我而言也無疑大大增加了我的安心跟信心,更能投入並享受這片大海孕育的美好。

冬天來墾丁找翰潛水旅遊,為緊湊的生活中增添一點悠閒的步調,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。

教練資訊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DK.FREEDIVING/

https://hdkdive.com.tw/about-us/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哥 的頭像
    m哥

    Life With MG

    m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